剛上完阿葛的課...
今天的課很重
其實不是很沉
卻重的讓我的眼淚快要流下來
神學讀了三年
最大的收穫
是極渴望回到我們生命的根源..愛的根源
不管書唸的多少
若沒有這樣的渴望和真實的失望
等於白搭
當然這是指著我對自己說的
不說別人...
我感到重
不是因為pieris又說了多偉大的批判
而是因為修女講的挑戰..是我最近所體會的
道理從來不能取代生命的愛
道理從不是吸引人的第一步...
pieris提醒我們
信仰像是一棵大樹,對應基督信仰
樹根是主要的核心,是愛-十字架
樹幹是共同的回憶與依據,是聖經/傳統
葉子是解釋,也就是道理
我們傳福音總是忘了樹根
舊葉子可以掉落,滋養土壤
好在新時代結出新葉子
我想起許多很小的事情
我感到很驚訝也很慚愧
一年級的時候
有一次班上一個比較不說話的朋友坐我旁邊
有一天近中午快下課時
他巧巧的對我說:我不讀了
那時的我正趕著去教堂司琴
一聽這句話覺得很重不是我能處理的
就建議她去找院長談談
但我忽然想起我有許多課程筆記在他手上
就跟他說:那你筆記要記得還我喔
後來我聽說我離開後他大哭
他說我很自私只想著自己
我聽到了覺得有些抱歉,覺得自己有些疏忽
但也沒有多說什麼
況且許多同學站在我這一邊
認為我沒有做錯什麼/而且我之前對他也不錯...
事情過了兩年我回頭看這件事
感到很慚愧,心很痛
在這件事情上
我徹底的看到自己看重事情任務.課業勝於身邊的同學
這真的是自私
而且還振振有詞的維護自己的立場
彷彿我已經給很多了...
一切是別人的問題
--
怎麼想起這件事呢?
因為剛剛的課是這樣真實的
戳中我們最難面對的部分
關於優越/關於痛苦
是不是教友沒有這麼重要
生命都是共通的,有著相呼應的故事
但我在不在乎身邊的朋友們
關心他們的生活,給予聆聽和問候?
我是在解決問題,完成任務
還是在與人進入生命?
常常為自己的忙/盲感到臉紅
我為此給了多少藉口好成就自己不去愛人呢?
或者至少,把人放在心上?
說真的,我做的少之又少..
但也學著接受這樣狼狽的自己,學著繼續依靠天主...
求主垂憐
耶穌在吶喊呢~
他的吶喊讓我的心碎了
因為我同時體會到渴望也看到自己的小氣..
求主可憐我~光照我
--
既然快畢業
自然容易回顧
對於時間的刻痕..我很感謝..
阿潘領導我以生命的整合實現信仰
雖然敎的是系統神學
我卻在他的言行中
體會一份獨有的自在開放和柔軟
阿丁和阿葛不斷挑戰我...
也幫助我打破自己的安全感和優越感
他們自然的流露出一份無法裝作或模仿的謙卑
並具體的落實成為他們總是愛護人/關心弱小的柔軟態度
老穆/阿杜/阿川和阿光
讓聖言成為活生生的
去除我自以為的陳見謬思
也打開另一扇窗
窺見聖言與生命的互動
--
但總括來說
三年神學
其實是統整自己的生命
學著怎麼去愛
具體的愛人
痛苦的愛人
看見自己無法愛人的遮掩
猛然撕裂的傷口帶來新的可能
進入墳墓又走出幽谷
所有的道理像是樹葉
來自那份愛也回應那份愛
生命不是道理
在關係中不靠道理
打這麼多字其實是先給自己一個出口
不是什麼反省
而是個預備
一個提醒
嘿!醒來吧!
走出自我的墳墓吧!
耶穌對我們說:不要害怕!
願你們平安!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