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夜溫柔

凝視著我

 

--

 

聖週五下午

和十六年沒見的鋼琴老師見了面

好不真實~

 

十六年沒見了

一下看到

她走進咖啡店

我們都笑了

 

他說:你的神韻一點也沒有變

我說:好像假的,你好像是從畫布裡走出來的人

 

後來的整整三小時

幾乎是我在說話

老師聽著聽著

不可思議的聽著這十六來發生的點點滴滴

以及如今可以安坐在她面前說話的我

 

老師淡淡的說著他的生命故事

也淡淡的說著:

印象中

我和哥哥小時候,都是個很不快樂的孩子

感覺得出來家裡有些狀況

但都是壓抑不表達很少說話的孩子

 

我跟老師說謝謝

因為彈琴為我而言

是小時候稱不上美好,卻是最安全最能讓我躲藏的小世界

沒有人可以入侵這個氛圍

 

鋼琴老師因為自己生命的經驗

和她對細微情緒的敏銳觀察

刻意的讓我在那段痛苦的日子裡

有可以呼吸的空間

在他的課堂上...

 

--

 

聖週四下班前跟軟體課請了假

去了聖堂...

周五早上在聖堂,然後去另一個聖堂和朋友讀了整部若望福音

 

苦路是徹底孤獨的

摯親,老友,粉絲..也只能陪著

這樣的感觸

讓我靠近耶穌

他的每個行動和決定...

 

聖周五晚上,聖周六中午

連續兩場婚宴,雖然是這麼多的相遇和喜樂

幾乎是到了我的極限

太多了,耶穌

太多了~

 

 

復活夜

我獨自坐在聖堂等待

 

 

我好像馬戲團的太空飛人

決定往下一躍

相信接手會把我安穩的接住

 

我簡單的什麼也無法感覺

什麼也無法敘述或澄清

什麼對我來說都太多了

我只是

決定

跳,飛去....

朝著伸開雙手的耶穌跳躍

相信他會接住我....

 

 

復活節彌撒

好長

忽然有人走到我身邊抱了我

我回頭看

是我國小的音樂老師

我國小最親近的老師

從上一次他把我接去他家琴房過夜之後

一晃眼又過了六年

 

居然在復活節

遇見了

 

--

 

其實這個聖週勾起了我的眼淚

也讓我經驗了那份太多和跳躍的輕省

 

聖週六,禮儀前我在聖母亭待著

感覺心中有個聲音說:你願意走的更深嗎?

我想了想,點點頭...

 

最近,好幾個晚上

獨自的空氣劃開了那份合理化的詮釋

不舒服常常相伴隨

 

 

我的眼淚流出來~流出來~

想起那份長久以來的孤單無援

以及長期分裂的演出應對

和對重要他人習於討好與滿全期待的被肯定

 

如今,我才學習慢慢的呼吸

承認為我而言

經驗生命的時刻,並不在舞台上

 

我經驗到自己反射性地進入許多揣摩

和在這之中渴望被親近的人們認可

 

每當

親近的人對我表達質疑和不認可

都足以讓我完全毀掉真正的感受

而奮力往他們的期待邁進

 

關係需求滿分這件事

是有很多不自由的

長年以來就是這樣深刻的影響著我

 

當我在瑜珈/按摩/默禱的經驗裡

真實的感受到平安和踏實時

我卻因為無法從在乎的人那裏得到同樣的肯定而感到挫折和失落

 

那份張力不斷的發生著

我甚至有一種背叛某種親密的不安感

這份不安感讓我感到內疚

天啊,內咎是多麼可怕的謊言...

 

 

那天晚上

你無意的說:該不會等我回來你就變佛教徒了...

 

 

我感到那份說不出來卻清晰無比的距離感

我因為這份距離感而心痛

但我知道自己又無法再繼續用揣摩來呼吸

多少次我問阿天:我這樣往下走,還是你所愛的嗎?

為什麼我這麼無聊...讓我經驗生命的路都是這麼沾不上一丁點裝飾....

為什麼我能承擔的這麼少...

為什麼我就是無法模仿久了就成形了...

 

或許我想吶喊的是

為什麼我不能變成和我愛的人/在乎的人一樣

好讓我們的距離不會變大...

一切都不會改變...

 

可是一次一次我又無法了

我又碎裂了

我又難受無語的逃走了

好自責

 

如今

我才經驗到

這是一個站穩腳步的過程

而我所愛的人,他們也渴望我不是活在假裝和佯裝中

甚至

他們對天主的信心不斷鼓勵著我

 

我們承接了一份關係的轉變

緊握和放手的過程

這幫助我,站穩,懂得欣賞,也認出我內在的真實

 

確認這份真實

為我好慢

超慢

好難

超難

好不清晰

 

但又難以取代的

 

--

 

長年來,我的不舒服

無法用言語來分擔

讓我成了個比較有耐心比較溫柔的人

也因為一再的碎裂和無助

讓我必須信任阿天的仁慈,無限的仁慈...

 

但也因為這份隱藏和缺

讓我不斷又不斷的找尋

或許我終究是不甘心在這些破碎裡找不到天主

又無法說服或假裝自己已經經驗了

 

經驗了,所以才作證

 

我不是為了誰的認可才作證

也不是為了誰的虛榮或掌聲才行動

 

我往我經驗生命的方向移動

我是這麼軟弱所以只能這樣蹣跚前行

也是這麼任性的不願死去以至於老在漩渦裡掙扎

 

但至少可以允許自己

因著真實的信任

而往更大的愛跳去

 

--

 

越來越敏感於

太多

這個狀態

 

越來越了然自己是這麼倔強又不習慣活在真實裡

但也在之中磨出耐心和信任

在黑暗中等待看不見的光

 

說真的

想起去年聖週送了兩次急診的自己

這麼深的無助和痛苦...

 

今年的樣貌

已經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安慰

儘管不舒服仍然沒有示弱的意思

 

 

但相信

生命會不斷的變動

 

 

耶穌

願你復活的光照

幫助我少一點折磨自己

少一點自己讓自己羞辱侮辱的莫名循環

 

當然孤寂是常有的

但也是孤寂讓我穩固

讓我在顛簸中,生出韌性的根

 

--

 

黑暗的光

溫柔的擁抱

 

我還在尋找

在這樣的生命中

天父的擁抱

 

小兒子起身回家的路程

是這麼迂迴,常迷路,或沒體力,或沒信心....

 

但我還是渴望往家裡走去

是一種想念

也是一種需要

也是一種渴望...

 

 

復活節快樂!

 

 

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烏龜慢慢飛... 的頭像
烏龜班班

烏龜慢慢飛...

烏龜班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 21 )